比較 與 快樂

Posted: 27 六月, 2010 in 非關分類

在升學制度下長大的我們,從呱呱落地後就一直處在一個充滿競爭的社會裡

小時比才藝、考試比分數、畢業比學歷、工作後要比考績比收入 ….

不會累嗎 !?

我相信,人之所以會成長就是在競爭中努力。

保持求知的欲望,努力追尋美好得境界。所以我們才能一步一步往上爬。

但其實我也很擔心我們以後的小孩,認識我的應該也聽我不只一次說過了

我很想把小孩從小就在鄉下無憂無慮的讓他們長大,好好的過他的童年

我不喜歡太小大人樣的小孩,那樣就不像個小孩了。失去了他的天真。

我相信在任何一個階段的養成,在他未來的日子裡都是重要的。

當然我說得也包括童年的玩樂經歷。

與夥伴在玩耍中建立同儕友誼,建立領導或服從個性。

其實要去想一堆名詞來合理化行為是很容易的,這就是學者。

像我可以把田野生活給形容成培養野外求生技能,除去草莓族個性

瞭解老一倍的辛勤,粒粒皆辛苦。段歷練心智體魄等等。

但 … 我沒這麼偉大,我只是覺得也只是希望小孩能在他適當的年齡時

能夠有他應有的生活。

但老實說,現今的升學制度又有哪一個父母敢讓自己小孩不去才藝班呢 !?

國中徵試考才藝算積分。

唉 ~ 想想國中才學 ABCD 的我們,或是國中、國小畢業的長輩們

難道就不傑出優秀嗎 !?

不要在逼迫小孩去控制他們的生活了。

除了知識外,我相信還有很多是需要去學習的。

不上才藝班,在家跟父母長輩相處,小孩更知道尊重長輩、孝順等等。

各方面知識的涉獵,在小時越多,對以後個性之養成以及選擇更有幫助。

大前研一之前也一直提到不務正業的重要性。就是需要跨領域的人才。

所以國外會有壯遊,才會不干涉小孩成長的教育方式。

其實提到小孩養成過程是一個很吊詭的開頭,

因為我想要說的是比較與快樂之間的關係。

記得我 blog 上提著四個字 -> 「常想一二

記得我曾經和我爸說過,在拼命賺取財富同時,你可曾想過

你的早餐還是只能喝一杯豆漿外加兩條油條 !?

Sure ~ 或許財富增加後,可以從油條換成鵝肝醬或松露 ….

但基本上,我指的是"量"。也就是說你賺在多錢,你也只能吃這麼多。

從你這"出"的就這麼多,你又何必去追求更多"入"呢?

這觀念不是在針對財富上的賺取是一種 evil 的行為,

只是人類在社會剛形成之時只求能溫飽。所以當你滿足基本生理需求後

原則上妳就達到了一個基本的水平了。

剩下的就只是多的,或是說追求更精緻的東西罷了,不是維持生命所需。

因此,你不需要為了今天只吃一碗滷肉飯,沒吃到牛排而失望或傷心難過。

我們回到人類快樂的源頭來想,快樂的定義是什麼 !?

「自我感覺良好」 !? 很鄉民的話,但事實上就是如此。

所以花 $5000 塊去花東渡蜜月的新人,和花了數十萬去歐洲渡蜜月的新人

你認為那一對會比較快樂 !? 沒有,因為無從比較。

快樂的根源是在於你如何去感受,如何去體會而不再物質生活上的影響。

所以順利趕上晚上垃圾車的女孩,或許會比剛賺下數十億外匯的索羅斯還快樂。

Why ………. Scope 不同,但回到自己內心。我們看得是比例 是 Percentage。

當你越能夠為一些小事而開心時,你開心的程度就會越大也越多 !!

外在降臨在你身上的不是你能決定的,但你可以決定的是對於事物的反應。

所以,快樂的本源在於自己。

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缺陷或是任何遺憾的,

任何光鮮亮麗的人在私底下都會有他不為人知的苦惱與痛處。

誰知道 ?! 所以沒什麼好比較的,也沒什麼需要去羨慕其他人的。

其實,我身邊的大家。我們算是很幸運的一群人了。

我們都受過正規的教育,也都過著平均收入以上的生活。

自給自足無虞外,還能夠偶而享受、奢侈一下。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下次當你在抱怨自己多不幸時,或是多窮時。

試著換個角度想,想想那一二。或許你會感覺到更不一樣。

也更快樂。

比較的用意是讓你自己更好,而不是讓你自己不愉快。

他應該是一種動力,激發你向上的能源,而非阻擾你意志的絆腳石。

印象很深刻,在前一陣子,我剛轉換跑道時。

有一位朋友跟我說,你怎麼好像都很順遂似的。 作什麼都很如意。

我仔細想了想。   好像,是的。滿多事似乎還挺順利的。

但事實如此嗎 !?  如意的部份,我感謝上帝。

不如意的部份,我不去想他。

記住。常想一二,不思八九,則事事順心

分享給大家,共勉之 ~  🙂

留言
  1. guider 說道:

    沒有可以推文的地方嗎?
    難得看到一篇廢話很少的文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