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劍

Posted: 六月 19, 2010 in 非關分類

「大小劍」山之旅,是玉山群峰山屋沒抽中後的備案。

也是我的第三次百岳撤退行 :p

第一次是前年六月的北大武山、上一次是去年六月的畢祿羊頭。

這一次則是大小劍,厲害的是也是六月喔 !!

我看我以後六月的百岳行都不要報名好了 哈 ~  :p

大小劍山本不再我規劃要走得百岳 list 裡面,只是玉山群峰向隅後

自從上次奇萊南南華後已經過半年沒上山了,腳癢得很。

所以備案一出還是立刻報了名。

說也有去平常工作很累,假日不休息卻想要上山去。

把身體搞得更累,但說也奇怪心靈卻像放了一個大假。

每每回到工作崗位後又是加滿油似的。我想這就是一種魔力吧 ~

對於大小劍山認識不多,報名後上網查了一些資訊。

漸漸被這傳說中的油婆蘭營地給吸引了,雖然天梯很夭壽。

但還是希望能上油婆蘭好好沐浴一下心靈 ~

出發前一週,大雨特報持續發布。懷著不安的心情上到遊覽車往宜蘭出發。

果不其然,天公不作美。

就這樣第一天半夜兩點多到了公路口後,大家花了約 20 分鐘到仁壽檢查哨

這是大家第一天的休息地,隔天五點起床後,雨聲仍舊敲得鐵皮屋頂鏗鏗作響

所以大家用過早餐後,繼續觀察了一小時。

直到六點多老師宣佈在工寮留守一天後,大家才又窩回睡袋去。

就這樣我們在工寮待了一天,外面雨不停歇。

我們在工寮內的笑聲也是,放鬆吧 !! 也是 ~~

多虧有 IF 和江大姐讓大家一直笑聲不斷,好不快樂😀

因為休息了一天,所以行程又回到傳統的三日大小劍行程。

這一天我們要一路上攻 1800m 到油婆蘭營地紮營。

兩點半大家起床用過早飯後, 3:50 重裝上肩出發 !!

外面雨勢依舊只是有小一點,大家摸黑一路走到茂松水文站後天色才稍亮。

稍作休息後大家繼續趕路。樂山斷橋是傳統大小劍行時的最後一個活水處

一般要上大小劍都是在這邊取水上攻。

在摸了一陣子後,終於抵達傳說中的天梯登山口。

來之前有上網作過功課,沒想到親眼看到還是只有兩個字 -> 「夭壽」

這根本是一道垂直向上的高牆嘛 !! =.=

此處高度 1588m,推論池高度約在 28xx m 左右

也就是說要延這天梯陡上約 1200m 左右。

想到就腿軟,然後走起來更是腿軟 …….

我跟小腸跟在 Nick 後接上攻,這天梯真的很扯我很少有爬到這麼累的上坡

我回家想想後,大概只有中央尖山的陡上碎石坡有拼吧 !!

我們就這樣一步拖一步慢慢上攻,始終看不到盡頭。

然而雨越下越大步伐也越來越沈重,背包似乎也是 …..

這時天上傳來一陣陣悶雷,好不容易追上了 Nick。

這時也才上升約 300m 左右而已。但卻已經累到不行了。囧rz

然後休息等老師以及蛋社長會合討論後,大家發現依這速度今天頂多推到推論池。

也就是說我們去不了小劍山囉。想想後續還要花 8 小時往上,上去後展望又不佳

且只剩一山頭,下山只要 3~4 小時。所以大家就決議下山避雨囉。

(事實證明後來誘發了一豪雨特報,在我們這區 – 台中 & 苗栗山區)

上山容易,決議下山卻是不容易的事。

但山永遠都在那,而一起登山的夥伴都能平安下山才是最重要的事。

上不了大小劍,遺憾嗎 !? 是的 ~

這路線我會在挑戰一次嗎 !? 我也不知道 ….

不過在回家再次看過大小劍的網誌後 -> 大小劍山

我知道的是,我很快會在回到山上的。  ^_________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