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

Posted: 五月 5, 2009 in 旅遊

合歡群峰 是公司登山社在勞動節所安排的一個高山計畫 …

一次五座百岳。百岳大進補 當然一定要來參加一下的啊 :p

完成這次群峰後 我的百岳數就來到 9 囉!! 哈哈 ~ 😄

不過 在登高山前一個月 感冒又急性腸胃炎 老實說 出發前幾天 我還滿擔心的 …

一來擔心 四月沒啥鍛鍊的身體 會不堪負荷西峰 再者是擔心腸胃問題

畢竟週五晚上出發的行程 而我週三午餐還只能吃白土司 ….😄

為了測試身體狀況 週四晚上還特地去跑了個步測試體力 沒想到體力還 OK

所以才決定 可以去走西峰 …

然後腸胃也很爭氣的在出發前兩天陸續正常飲食後 沒鬧脾氣 …. ^^

這次群峰 分別是 第一天的北峰、西峰 。以及第二天的石門山、東峰、主峰

依難易度來說  石門山 <<<<< 主峰 << 東峰 < 北峰 <<<<<<<<<<< 西峰

石門山 有多簡單?  我只花不到十分鐘 手插腰就跳了上去 ….

西峰 有多難?  山岳中傳說的鳥山!!  又臭又長 七上八下 …..

大概花了我來回 (北峰 -> 西峰)  7HR 去走這 4.7*2KM 的路 ….

說老實話 西峰真的累 0rz  若不是真的想摘百岳的人 一般是不會去走西峰這段的 …

而我們是為了月底的北一段做準備才去的   我還特地重裝去走西峰當作練習 …

只能說 真是神經病啊 =.=  不過也因此 知道自己體力還不足 …

五月要趕快在花時間鍛鍊一下 才行 !! 不然月底北一段就搞笑了 呵 …

用說的很難懂 不如看下圖 …

這是第二天從主峰上拍第一天的路線圖 …

(老師還笑說 所以一二天行程不能交換 不然大家看到這後 隔天都不想去走西峰了 :p)

基本上第一天行程就是 從照片最右 走到最左 再回頭 …..

圖右最高點是北峰 從登山口往上 大概上生 300 m 往西峰去 是下 300m

還是不清楚 下面是網路上找到的高度表 這樣就應該明瞭了 @@

west

不過說實話雖然我一路上笑說西峰不過爾爾 ….

除了一開始上北峰時 身體還在適應 比較喘以外 北峰往西峰這段路

我到是還沒啥特別感覺 …. 還算 OK !!

也在老師叮嚀的 13 點前順利抵達 …. 不用怕摸黑折返 ~~

算是為了 月底北一段打了計強心針啊 ~

只是 回程 就真的是比較累了 但也知道 自己還需要鍛鍊哪些東西 … 在月底前

左大腿膝蓋處肌肉快抽筋 但還沒抽 <– 肌力還要鍛鍊 (下坡能力要加強)

小腿都沒事 代表上坡腳力強度還夠 ….  不過上坡還是會喘 <– 心肺功能要再鍛鍊

然後腳快水泡破皮 但沒破 <– 鞋子要穿緊點 種種之類的 …

(北峰反射版)

(北峰三角點)

(噁心的西峰陡下)

(西峰 with 伙伴們)

第一天行程 就是這樣 北峰登山口 -> 北峰 -> 西峰 -> 北峰 -> 北峰登山口

早上 7:40 出發 傍晚 18:30 才到達平地 …….

結束第一天行程 晚上大家就下到大禹嶺 住宿和用膳 ….

拜中橫公路開東之賜 爬合歡群峰 難易度減輕不少 且食宿相當方便 ~

不然以前 老師說 石門、東峰這些都是很硬的行程呢 … 要陡上一千公尺 @@

大家在第一天 把最辛苦的 北峰和西峰撿掉後   第二天 行程就是輕鬆多了 ….

第一座 就是傳說中 最容易摘的百岳 石門山 !!

有多輕鬆呢?  恩 手叉腰 十分鐘內飄上去 …..

但輕鬆 不代表他展望差喔 石門山 展望卻也是相當的讚的 !!

(石門山的上山路徑。背景是東峰)

(兩天一直陪伴著我們的棉花糖雲海)

(月底要挑戰的北一段 – 南湖中央尖)

(東峰 & 主峰 也清晰可見)

撿完石門山後 接著是東峰 也是我認為合歡群峰中 展望最佳的一座百岳🙂

由登山口往上 大概要走 1~1.5 HR 的持續上坡 不過不會太難走 …

但一路上 展望都很棒 合歡北峰、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玉山、奇萊連峰等大山

都一路相伴 還有美不勝收的雲海美景 … 每每走累了 一抬起頭來 又有了精神

(一路上都是絕佳的展望)

(東峰,我跳)

(很有 fu 的攝影大哥 ……. 其實是我叫他擺姿勢給我拍的:p)

(這兩天一直陪伴我們的 奇萊連峰 – 下半年目標之一)

(雪纜舊址)

(focus on 中央尖)

下山後 就剩下最後一座要撿嚕,合歡主峰

主峰難易度應該僅次於石門山 大概一小時內 可以攻頂 …

且大多是走在大馬路上 我們甚至還看到一位 穿長裙+10cm高跟鞋的女生登頂 :p

不過 山上就是這樣 早上天氣在好 大概在中午過後 旺盛的水氣上衝

天氣就會開始便差了 不過我們還是趕在 霧氣衝上來前抵達主峰拍照 ^^

(旺盛水氣開始衝向山頭)

(主峰三角點留影)

(此次同行 21 人難得的合照)

總的來說 合歡群峰 算是我爬過幾此山以來 我覺得展望 & 林相 都很棒的一個群山

幾個有名大山 天氣好時 都環繞再側 還有始終不散的漂亮雲海

再加上合歡山本身的翠綠大草坪 以及黃色的中橫公路 真的是很棒 …

或許大家會覺得 高山美景很棒 但百岳難以親近 ….

不過合歡山 真的是少數可以讓一般大眾體驗高山之美的地方了 !!  (當然是除了西峰以外)

尤其六號國道開通後 上合歡山又更方便囉 ….

所以推薦給大家 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來走走 一起體驗 台灣高山之美🙂

更多照片 –

我的相簿 – 合歡群峰

小薛相簿 – 合勤: 合歡

Karban 相簿 – 合歡群峰

Uktatr 相簿 – 合歡山

迴響
  1. kpn 說道:

    高山上美景真的可以使人心胸寬闊
    感謝分享這麼美的畫面與心得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武陵 宜蘭民宿 台北民宿 坪林 宜蘭民宿 清境

  2. brain 說道:

    合歡群峰真的是最容易親近的百岳囉
    歡迎大家有機會都能去走走🙂

  3. pepper 說道:

    哈哈,我現在才知道你的網頁,很讚唷
    等你們北一段的分享阿 ^__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