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單車自助行 – 補遺

Posted: 二月 7, 2009 in 旅遊

(攝於第三日爬過光豐公路準備下坡往光復糖廠吃冰時,

我很喜歡小薛這張的構圖方式。有一種抉擇的感覺…向左、向右 … 呵 ~)

當初花東單車行回來後 是有寫了篇網誌 [花東單車行 – 隨筆]

寫的隨性 但每每想到當初在找尋資料時 還有與伙伴 mail 往來時討論的豐富資訊

回來後 很多感想想寫 但又不知如何著墨 就覺得可惜 ~~

我似乎 常常這樣 越是在意的事物 越希望能盡善盡美去論述它 ….

但想著想 往往卻錯過了 那一刻的感動 ….  很多話想講 卻又不知如何概括 ….

相當苦惱 … 但 blog 不就是自己記錄生活上事情的方式嗎? 重點是怎樣述說心情

而不是 如何去潤飾 … 以讓他人閱讀 ….   好吧  扯遠了 還是回到正題 @@

出遊到現在 居然過了八個多月 才又想提起筆來再寫下一些還在腦海裡的回憶 🙂

(編按: 哪來的筆 @@)

首先想先記錄的就是 里程數 哈… 一直有記下來 只是沒 POST 上網誌

record

上面是 三天下來累計的 里程數 以及實際騎乘時間 ….

雖說總騎乘時間 只有 17 小時多 …. 但實際上 走走停停 可不只 ….

然後在配合上面我之前用 google map 繪製的 路線圖 如下所示 …

大家大概就可以看到 我們 規劃的路線 實際騎乘公里數 以及難易度等資訊

maps

其實當初 從 google map 拉完路徑圖時 所顯示的三天里程數

分別是 52, 68, 90 KM 但如上所示 實際行走卻是 82, 72, 112 KM

基本上誤差是一定會有的 但第一天誤差這麼大 主要是 我們臨時加了一段

初鹿牧場的行程 才會導致那天 從一早六點多 騎到傍晚才到民宿 @@

承如我之前網誌所提到 決定上初鹿 其實是個錯誤決定 ….  囧rz

小薛其實在台九要拐彎上初鹿的全家時 就提醒大家了 “很陡 很陡 真的很陡"

但可能是因為第一天吧 還沒吃到苦頭 又或者是還沒認清自己老了的事實 @@

所以堅決上去 ….. 結果那段上坡路 真的是…要人命啊 要人命….. > <

膝蓋也是從那時開始 有些許不舒服的 一直到第三天都是 差點嚇死我 >"<

卻又不想再 夢想剛實現第一天 就放棄 唉 兩難啊 其實內心很掙扎的 還好沒啥事 ^^"

然後有趣的是 初鹿吃了苦頭後 居然後來又臨時往了 “布農部落" 跑去…

雖然很美 但那段我也受不了了 跟雨白 下來用牽的 哈 …. 相當弱 :p

好吧 …. 說了太多廢話  那來說說 我當初路線決定的方式好 !!

基本上 想要單車遊花東 路線很簡單 就是 台9(山線) 或是 台11(海線) ….

(其實還有 193 & 197 縣道 <– 是我之後的目標 @@)

兩種路線 … 各有各的風情 !! 山線徜徉縱谷+花田 海線品嚐海風與海景 … 都很讚 !!

然後 基於貪心 或者說 怕這種瘋狂的事不會再做一次 所以 一開始就打算 魚跟熊掌都吃 :p

那就是 山線、海線互切啦 ~~ 只是這 台9 & 台11 不是說切就切 …

中間格了個 說高不高 但對腳踏車來說 已經算百岳的 海岸山脈 @@

所以可不是亂切就好 ….   誠如 我之前文章提到過 台9 & 台11 互切

總共有四種路線 “玉長"、""光豐、"瑞港"、"東富" …

難易各有不同 「玉長公路」為最新建好 也是最簡單的一條路線 ~~

但一條玉長 也有分為 玉里<->長濱 的兩種方向喔 ….

玉里往長濱 高度是從 200m -> 400m

反之 則上 0m -> 400m 喔 !!  且 坡度有差 一邊是緩上 一邊是陡上 ~~

所以其實 難度差很多 !! (玉長公路資訊: 坡度5% 最高點 408m 隧道總長約 16 KM)

然後說到騎玉長 最好的方式 還是從 台9 往 台11 的 “玉里->長濱" 騎法 最佳 !!

怎麼說呢 ….  一來看過縱谷然後爬上玉長最高點從隧道出來後廣闊太平洋映入眼簾

這不是 最…最佳的犒賞方式嗎?  ^_______^

sl371313

(拍攝於玉長隧道入口處 …) —>  [出隧道影片 by元隆]

然後 再來 選擇 騎花東 一般 花蓮 <-> 台東 算是最 normal 的方式

總距離 大概是 200~300 KM 就看你怎樣切 …. 除非是參加 「NEVER STOP」的那種

一天來回花蓮&台東 300KM 的強者 ……….

不然還是像我們這種估 3~4 天的方式 比較實際 @@

在來 當初一個 很重要的決定因素就是 順時針(北下) 或 逆時針(南上) 的騎法 ~~

那我的想法呢 很簡單 … 騎車靠右 我希望海景在越靠近自己處越好 …

所以就決定了 逆騎 !!

然後 還有一點 就是我預估 五月份時 吹的是東南風 所以 逆騎是順風 比較好騎 !!

所以基本上 路線就決定囉 ~~  這些就是大概的考量方式 ….

那確定 順騎或逆騎後  就是每天估計騎成里程數 以及估計 落腳處囉 ~~

基本上 台9 線上 住宿單位好找 …. 台11 上比較困難 ….

於是第二天落腳處 石梯坪附近的住宿地點就很重要了 @@ 不然一跑又一個縣市

單車可又要騎上 30~40 KM 呢 …. 所以要慎選 !!!

下面是我們 三日的住宿資訊 可以供大家參考 !!

[Day1]
換鵝山房 http://www.uhome.org.tw/huan-e/

[Day2]
千禧山莊 http://www.y2kinn.idv.tw/

[Day3]
Blue191 http://www.wretch.cc/blog/BLUE191

因為都不是太高級住宿單位 於是住宿費用大概落在 $500/人 上下…. 還不算太貴 !!

對單車騎士來說 應該還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住宿資訊 我大多從 網路各網誌 或是 PTT 上的 [Taitung]、[Hualien] 版去找資訊 …

第一天 落腳的 換鵝山房 挑選原因是因為 據說老闆與老闆娘的愛情故事可歌可泣

以及老版本身也是熱愛單車的人 對單車族很禮遇🙂 所以選擇了他 ….

事實上 也挺滿意的🙂 附近又有多家 出名的池上便當可以挑選 ~~

隔天 別忘了一定要去 大坡池 走走 是個很美麗的地方呢 !!

至於第二天的 住宿地點 天禧山莊 主要就是因為考慮路程 以及必須落腳於 台11 上

這些考量 所選擇的 … 附近的其他選擇 「沙漠風情」、「石梯坪118」、「聖地牙哥」

價位都太高了 不適合單車族去住 ….

然後 長虹橋附近 可以選擇選項又多不 所以就選擇了這間

不過 基本上 還算 ok 囉 …. 不溫不慍  還不錯 ^^

然後 在這巧遇的潘小姐 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之前文章提過 就不在累述囉… :p

不過話說 好像錯過了 她說去年底要開撥的 公視節目 @@  殘念了 >"<

至於第三天的落腳處 BLUE 191 是個….怎麼說 …. 很特別的住宿單位 !!

一來它不好找 (藏在小巷弄中) 二來住宿一天 我都沒看過老闆 @@

住宿費就直接塞小箱子中  它就像是一個一般透天厝一樣

只是比較有設計過 …. 但離鬧區有點距離 … 所以

花蓮還很多住宿單位  我就沒特別推這間了 嗯 ~~

然後 說了這麼多 其實 整段路 還有一個轉折 是大家一直到第三天出發時 都還沒決定的 ~~

那就是 是否要在由 台11 的豐濱鄉轉回台9 的光復鄉 ….

因為畢竟第三天了 大家體力 都有衰退

而且 每天幾乎都有下點小雨 (第三天一早下的滿大的 …) 最重要的是 多走光豐公路

不只是要爬坡累以外 還要多走 大約 20 KM 的距離 …. 對原本就估計比較長的 第三天行程

在挑加了困難度 ….   不過我只能說 還好老天爺對我們很好🙂

一來 在慢慢往分叉口時 天氣開始放晴了 … 且騎到第三天了 大家比較知道騎車方法了

知道 上下坡時 怎樣提前調整變速讓騎起來更舒適 …. 還有我覺得 一個很重要的轉折就是

香蕉 !!! 對沒錯  就是香蕉  @@  雨白買的香蕉

我只能說 跟仙丹一樣 有補充體力很好的效果喔 !!

再加上 台9 線上比較多景點 騎起來比較不會無聊外 大家就在被我被騙半哄的狀態下

決定了 轉回台9 ^^"  不過事後證明 這也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喔 ~~

光復糖廠的冰 真不是我說的好吃 !!!

光豐公路上遇到的單車夫婦 告訴了我們剩下的兩條路線

還有潘小姐推薦的 紅瓦屋 以及可以再切往理想大地、東華大學 都是不錯的體驗 !!

在紅瓦屋之後的路段(往理想大地) 是我覺得 大家騎的最順暢的一段了 ….

不只不會累 大家 還可以一起都騎很快 (平均有約 25~30 吧 !!) 感覺很好 🙂

扯了這麼多 ….  終於又符合 我李媽媽的性格了  哈哈 finally …..

那麼 我想說的是 ….  其實 從去年二月買單車後 騎花東 一直就是我一個很想去作的事 !!

也不完全是因為 練習曲的影響 就單純是一種對花東的依戀 ….

能夠 親自去規劃 實現他 然後再加上能有三五好友一起同行 我真的覺得很棒  !!

對我來說 這是個很棒的體驗 很棒的回憶 …….

那麼 我想告訴大家的只是 ….. 有機會 有什麼想法就去試試吧 ~~

趁年輕………. 真的 :)  ………(怪了 “真的" 好像已經變成我們部門的口頭禪了 @@)

Anyway ….今年如果還有機會 我想我的目標會是 “台東 -> 墾丁" 這段 或是 蘭嶼吧 ~~

希望能再一次 體驗這種感覺  ^^

至於說到 這次 total 的花費  其實也還好 …. 就火車和住宿+吃飯 ….

沒詳細統計 大約在 $3000 左右吧 ….  給大家當一個參考🙂

下面記錄一下 我出發前的 裝備表花費….

只能說  裝備比車本身貴啊 !!!  Orz

Anyway 有任何問題 都歡迎大家問我啦  … 知道的 一定會盡力解答🙂

[我的小 bo 裝備表]

equipment

[補充資料]

縣道 197

http://ttjiyh.myweb.hinet.net/tt-road-197.htm

http://blog.pixnet.net/ice2006/post/263041

玉長公路

http://www.wretch.cc/blog/chenjc&category_id=11086142

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160215.htm

迴響
  1. BCC 說道:

    日出日落 微風細雨 路邊的花香 優美閑靜的風景

    好友的結伴同遊 很棒的回憶

  2. brain 說道:

    是啊!! 很棒 很美的回憶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