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眼淚 – 嘉明湖

Posted: 十二月 11, 2007 in 旅遊
標籤:, ,

Jiaming Lake

(天使的眼淚、南橫明珠、蛋湖)

南橫明珠、天使的眼淚 - 嘉明湖

晚了大概快三個月的遊記 …

8/31 ~ 9/2 這是我人生中很特別的三天…

很特別的ㄧ趟旅程…. 還好我在夠年輕時嘗試過了… 還好我有機會 親眼見到她 …

第一次爬百岳 說實在的 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路途雖遠 雖累 雖然大家聽到三天不能洗澡 都退卻了

但站在稜線上的感覺 看著台灣的屋脊 第一眼見到 嘉明湖的那種感動…

真的不是能用言語來形容的..

為了此次旅途 我還先行了一趟新竹的內山部落 – 司馬庫斯

還上網查了許多有關嘉明湖的資料 希望沿途不會落掉些什麼 ! (結果卻查到一堆山難資料 和我一直很擔心 – -“)

下面是此次旅途之示意圖 (引用自 frogfree 網誌)

Map of JiamingLake

8/30 晚上八點半由新竹出發往南橫向陽山登山口邁進…

還記得登天凌晨 有小王對紅襪的現場轉播 雖然車上大家應該要補好眠 應付第一天的嚴峻考驗

但大家愛國心驅使下 還是幾乎都未闔上眼的為小王加油 (16勝到手 演出精彩 ^^b)

凌晨 四點多到達工作站時 大夥把準備好的早餐 胡亂塞進口中 整裝興奮的等待教練一聲令下出發…

從向陽工作站到登山口這一小段路 我就開始懷疑我幹嘛來登山了 @@"

幹嘛第一次登山就找這種 3000m up 的百岳來當試金石 …

登山口後是一大段無止盡的 “" 字上坡(中國文字很有趣 ““這字 真是形容的貼切極了!)

工作站標高 2380m 今天目標是 -> 向陽山屋(2850m) -> 稜線(3300m) -> 向陽山叉口 -> 嘉明湖避難山屋(3347m)

真是一大挑戰 …一天抖上約 1000m 在加上 10hr 重裝行走 雖然只有 9 km 但也要人命了….

約莫十一點時 大家 在稜線上休息 午餐… 和玉山圓柏合影

玉山圓柏

這是登嘉明湖時一個滿有名的地標 .. 以前看照片時 總以為是照片壓縮失真 沒想在長年風吹下 這是真實的樣子

而在這裡也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高山天氣變化無常的詭譎 … 氣溫瞬間下探 讓人直打寒顫 …

高山天氣一般都在 中午過後 會有明顯變化 登山客要多小心…

然後在大約 下午 3~4 點左右到達了第一天的棲息地點 嘉明湖避難山屋 (山屋遠看有點向瑞士山徑小屋的感覺 ^^")

嘉明湖避難山屋

五點大家食用 山青為大家準備的晚餐 …. (居然可以在這種地方煮出這樣豐富的菜色 @@" 真是佩服)

晚上七點就寢 隔天五點起床 老實說沒這麼早睡過 雖然今天很累 但也實在是睡不太著 ….

而且不知道是中午受寒 頭吹到風引起的頭痛 或是高山症 讓我頭一直處於頭痛狀態….

輾轉難眠 一直睡睡醒醒的 …. 而且第一次睡睡袋 沒洗澡 衣服幾乎都沒換 ~"~ 實在是 很難讓人入睡啊!

即便我是一個平常倒頭就睡死的豬 0rz … 而且不知道是一整天走路下對腳負荷太大 或是靈異現象 …

我大腿有狠狠被某東西踩過去的感覺 @@" 而且我意識很清楚 感覺真恐怖 ~~~

總之第一夜 就在這種意識模糊下渡過了 …. (還好隔天是一路走稜線的來回 10 km 輕裝路途 我這樣的安慰自己…)

第二天的目標是 嘉明湖避難山屋(3347m) -> 向陽北峰(3435m) -> 三叉山(3495m) -> 嘉明湖(3310m)

看吧!路途看起來抖上抖下似乎不到 100m 本以為很輕鬆 是塊蛋糕 不過我錯了 我真的錯了 0rz

向陽北峰 的三上三下 真的是要折磨死人啊 ~~

向陽北峰

(圖中右上角 圓頂處就是三叉山 中間三峰就是惡名昭彰的向陽北峰)

就在走到快要發瘋後 總算到了三叉山登山口的叉路 … 本以為很快就可以摘下生平第一座百岳

但這"很快 " 似乎在高山上就代表了 30min up ….

三叉山

(生平第一座百岳 – 三叉山 標高 3496m)

摘下第一座百岳後雖然興奮 但今天最重要的主角還沒現身呢 !!

大家匆匆留影後 即往下一個目的地 嘉明湖前進 (嘉明湖位於 三叉山 山腰處…)

三叉路口

(三叉山三叉路口 – 我很愛這張圖 …)

往嘉明湖的路途上 大家心情都很複雜 有的人是第一次見到她 有的人是再次照訪 但可以肯定的是 大家的心情都是喜悅的…

嘉明湖

(第一眼映入眼簾的嘉明湖)

第一眼見到嘉明湖時 那種感動 久久不能自己 …. 有種 Dreams Come True 的悸動 …

我站在山腰上 第一眼看到她處 遲遲不肯下到湖邊 只為能儘量將這份感動 刻畫在心中 …

直到大家都下到湖邊時 我才和小薛緩緩步下 …

大家在湖邊 打水嫖 煮茶 泡麵 聊天 聊是非 …. 有的人在湖邊沈思 有的在用手中相機 補抓那一刻的感動 ….

我們很幸運 能在天氣如此晴朗下 來到嘉明湖 … 能看見如此清澈的湖水 沁藍的湖面 …

回程 雖然路途依舊險惡 但大家帶著飽飽的滿足、愉悅的心情 很快的就回到了嘉明湖避難山屋….

晚上 大家討論決定 隔天上向陽山看日出 於是大家都很早就寢 準備第二天三點出發的攻頂計畫 …

經過第一天的經驗後 雖然頭依舊痛 但第二天有比較好眠了(或許是嘉明湖回憶加持 !?)

隔天大家頭燈上頂 整裝出發 由於出發時之耽誤 於是大家加快腳步 想趕在太陽公公探頭前到達向陽山頂 …

雖然地圖上 避難山屋只在向陽山旁山腰上… 但短短距離抖上 300m 還是不輕鬆….

好在大家還是趕在 日出前到達山頂 ~~

(小薛用拍攝技巧幫我拍的一張漁人獵魚照)

 

在載滿了滿滿的回憶後 大家不捨得踏上旅程 …. 相約下一次在一起挑戰 台灣的屋脊 …

感謝同事之前的邀約 讓我開始瞭解登高山這活動 感謝 frogfree 的網誌 讓我下定決心要去一趟嘉明湖

感謝小薛的陪伴 讓第一次上高山的我安心不少 也感謝我的雙腿 這幾天辛苦你了 ~

辛苦的雙腳

台灣真的很美 需要大家用心去體會… ^^b

整理一些照片在此 嘉明湖相片 大家可以看看 🙂

延伸閱讀

迴響
  1. robertdx 說道:

    嘉明湖照片的連結好像有問題勒~
    修一下吧~呵呵

  2. brain 說道:

    DNS 怪怪的 ….
    沒關係 我把它指向其他網址, 現在應該 OK 了!

  3. robertdx 說道:

    照片好像還是抓不到勒?

  4. brain 說道:

    我 blog 上的 material 都放在以前學校主機上..
    剛剛詢問之前系上助教 說是主機 ip 改了…
    我已經把相對應的 DomainName 給指過去了..
    不過 DNS Table 更新要一段時間..
    應該晚一點就可以了吧 !? :p

發表迴響

